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

(極度狹隘的)日全食遠征的器材推薦

 話說今年的8月21日在美國本土有日全食奇景,大家有打算去觀賞嗎?由於時逢暑假期間,聽說很多老師打算前去美國觀賞順道一遊,我也計劃要去拍攝日全食,想想乾脆為日全食規劃一份器材的推薦清單好了,讓還不知道要帶什麼器材去拍日全食的朋友有個參考。
 2017/08/21當天太陽視直徑約是31’ 37”,在1000mm焦距下,太陽影像直徑約9.2mm。全食時,日冕可以達到3~5倍太陽半徑那麼遠,而135片幅的尺寸是24mm × 36mm,對角線長是43.3mm,所以以135片幅來說,500mm~800mm是個適合拍攝日全食的焦段,我就以這個焦段來推薦適合遠征的器材。

 出國遠征最大的困擾就是行李重量,航空公司都有嚴格的行李限重規定,而偏偏天文儀器重量都不輕,帶天文儀器出國遠征很容易就超重。如果不小心或不得已超重,不但航空公司要收取高額的超重費,要搬運那些很重的儀器也是很辛苦的。
 遠征時最重又最不值得帶的東西首推重錘,但德式赤道儀又不得不使用重錘,這下可好?我的解決方法是一次帶兩支望遠鏡,第二支裝在重錘桿的位置以取代重錘,可以有效的解決重錘與平衡的困擾。第二樣又重又不得不帶的就是腳架。各家廠商的赤道儀用腳架,要嘛是實心木頭做的、不然就是金屬製品,又大又重但又不能不帶,這是一個很大的難題。

 所以首先要推薦的就是星星工廠出品的天文用碳纖維腳架:FEISOL CT-3372。這支腳架所有的零件與碳管都是台灣製造、台中製造,而且是腳管直徑35mm以上全世界最輕的碳纖維腳架,只有1.72kg。重要的是,不但輕還很穩,這是因為它的架台是完整的框形結構,加上結實的碳管而達成的自然結果。
 因此,使用CT-3372取代原廠又大又重的腳架就變成完美的解決方案,不但便於出國遠征,平時也能用於各種攝影場合,一腳多用,再理想不過了。
多用途大型碳纖維腳架,特價NTD17900元。
http://starworksstarworks.blogspot.tw/2016/10/blog-post_62.html 
緊接著要講講赤道儀。雖然拍攝太陽每次曝光只有1/1000秒,但日全食全程拍攝仍是不折不扣的天文攝影!因此,每位拍攝日全食的人都需要一台赤道儀來追蹤太陽,更不用說在全食階段拍日冕時,需要曝光到數秒之久,這時更需要精準的追蹤。 赤道儀機種繁多,但若是為了出國遠征,那自然就只能選中小型的機種,我列出”星星工廠出品的碳纖維腳架”能支援的赤道儀,共4家廠牌、8種機型。
 對,就是能使用"星星工廠推出的FEISOL CT-3372腳架”的赤道儀,如下方列表。
依廠牌字母順序排列
其實能使用這支腳架的赤道儀不只這8台,例如TAKAHASHI早期的90S、EM-1、EM-2、EM-10、P-2、VIXEN的GP2、GPD2、SXW、SXD、SXP等都能用。只是,有些機種要嘛已停產許久、要嘛太大太重,所以我就不列出來了。如果您剛好擁有這些赤道儀,您也可以單獨購買腳架來減輕重量。 比較怪異的是SKY WATCHER的EQ3與EQ5,它跟VIXEN GP系列長得幾乎一模一樣,但我不知道它接腳架的底座規格有沒有跟GP2一樣,若是一樣,這樣也能使用這支腳架。

 接下來要講的是相機。
 相機就不太好講了,這是因為相機種類、廠牌、型號實在是太多了。就因為太多了,所以我把相機分成兩類來講:可交換鏡頭與不可交換鏡頭兩類,然後可交換鏡頭的單眼相機只講它的感光晶片尺寸,不可交換鏡頭的相機只列出鏡頭焦距適合日全食攝影的機種。

 先講不可交換鏡頭的相機。本文一開頭我就說明了適合日全食攝影的焦段,依這個條件來篩選相機的話,目前符合條件的有五家廠牌共17種機型。令我訝異的是,就在我找完所有的廠牌後,赫然發現在整整一年前發表的NIKON DL24-500這台相機雖然也符合條件,但它卻至今仍未開賣!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也因此我只好忍痛把這台刪除,不然這台還挺合我這個外貌協會忠實會員的胃口的。
依字母與發售日期排序
這張列表的內容並不客觀,一切都依我的喜好來選擇,選擇依據是以2015年以後發售、等效焦長超過500mm這兩個標準。但像PANASONIC FZH1的等效焦長只到480mm,理應不到標準,可是它用1吋的感光元件,鏡頭光圈又能到F4.5,所以我還是把它選進來。同樣的,SONY HX400V是將近三年前的老產品,照理它不應列入,但它卻是SONY唯一一台等效焦長超過1000mm的機種,所以我還是把它選進來。
 再來是可交換鏡頭單眼相機,以大多數人使用的機種來看,目前市面上共有三種主流片幅:4/3片幅、APS-C片幅、135片幅。真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,APS-C又可分出等效1.6X(CANON)與1.5X(CANON以外)兩種,不過我不打算自找麻煩,這兩種我通通歸成APS-C這一類。至於更大的645片幅或更小的1吋片幅、甚或奇怪的APS-H片幅,就請自行尋找資料,恕我不做介紹。
 由於135片幅早在1934年即推出,大家對這種片幅的鏡頭焦距所對應的視角非常的熟悉,所以即使現今有非常多種不同的感光元件,搭配各式各樣的鏡頭,廠商還是會標示出這些鏡頭焦距等效於135片幅是多少焦距,以利使用者判斷能拍到多大的視野。
依片幅排序
4/3片幅的對角線長度剛好是135片幅的一半,所以若4/3片幅要與135片幅有相同的視野,焦距就會是135片幅鏡頭焦距的一半,也就是說,4/3片幅鏡頭焦距的兩倍等效於135片幅的鏡頭焦距。相同的,APS-C片幅的對角線長度約是135片幅的2/3倍,所以APS-C片幅鏡頭焦距的1.5倍等效於135片幅的鏡頭焦距。

 最後來說望遠鏡。雖然用任何一種望遠鏡都能拍日全食,但我只推薦折射鏡,如果有人就是要用反射鏡,還請自行收集資料。望遠鏡永遠是口徑愈大愈好的,但考慮到出國遠征的重量問題,口徑也無法大到哪去,所以我只列出4吋以下的機種,以適合搭配上列的赤道儀與碳纖維腳架。
依廠牌字母與口徑排序
這張列表的內容同樣並不客觀,同樣以我的喜好來選擇,例如我沒有列出TAKAHASHI FSQ-106ED這支,不是它不好,相反的,它非常適合拍攝日全食。理由是它實在是重了點,空鏡本體就重達7kg,幾乎就要超過我列出來的赤道儀的承載上限,而我還沒加進筒箍、接環與相機呢!還有,我只列了日本的三家廠牌,沒有美國廠牌、沒有歐洲廠牌、也沒有中國廠牌,為什麼呢?因為我不熟。我對日本以外的中小口徑折射鏡拍照的品質完全不熟,為了避免發生爭議,我只好只推薦日本品牌。
 另外要提醒大家注意強光。在偏食階段,太陽光仍然非常猛烈,安全又嚴格的減光非常重要,使用Baader Planetarium的AstroSolar Film或是Thousand Oaks Optical的Glass Solar Filters、SOLARLITE這類的濾鏡(膜),都能安全又有效地減光,以保護儀器與最重要的雙眼。

 最後,我來說說我心目中的理想器材,腳架當然一定是選用星星工廠出品的天文用碳纖維腳架,這毫無疑問。輕量版的最佳選擇是:使用高倍率變焦相機搭配微型赤道儀。我會選SONY RX10M3 + NanoTracker或是VIXEN Polarie。RX10M3使用1吋的感光元件,望遠時鏡頭光圈又能到F4,再加上單顆電池能拍420張,這超強的規格,幾乎沒第二台能超越。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重了點吧?!
 輕量版的第二選擇會是4/3片幅相機 + Borg 71FL + NanoTracker或是Vixen Polarie。

 重量版的最佳選擇是:使用大口徑望遠鏡搭配中小型赤道儀。我會選BORG 107FL或是Takahashi FC-100DF + Takahashi EM-11 T2Z。Borg最近推出的螢石折射鏡光學品質極佳,搭配各種光學修正鏡又能得到不同的焦距變化,再加上Borg最擅長的可分解式輕量化鏡筒,簡直就是為出國遠征而生的。Takahashi的光學品質無庸置疑,赤道儀又堅固耐用,買一組最少可以遠征15年,C/P值非常划算。
 重量版的第二選擇會是Borg 90FL或是Takahashi FSQ-85ED + Takahashi EM-11 T2Z。至於其他組合,就請依你的相機來自由挑選搭配。

只能有這幾種選擇嗎?當然不是!要買什麼、要帶什麼是完全沒有限制的,就算你要買TOA-150搭配EM-400T2Z來遠征拍日全食,星星工廠也能滿足你。
 那結論呢?結論就是由你自行決定要買哪一台~ XD,歡迎來信詢問與購買

沒有留言: